Monday, December 24, 2007
离开芬兰

本来很久前就想写要离开的感想,但却一直没机会。现在走了,反而更有心情把感触写出来。唉。

说真的,离别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。上次离开美国时已经很辛苦,这次也不例外。反而觉得这次更难受。我以为我会很坚强,可以走得很潇洒,可是原来我错了。我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。我以为经过了一次经 验,现在会更坚强,更懂事,更能控制自己的心情。可是,原来我始终都是那么感情用事。我无法控制我的泪水。

离别时看到一群好友一起来送我,道别,真是觉得很难过。这四个月来大家培养的友谊就这么到一个段落了。将来就算再见面,也觉得不如从前了。上次在美国认识的朋友不是新加坡就是美国人。新加坡很容易再见面,而美国人呢;我觉得多数都是口是心非的。可是现在,大家都是从不同的国家来的,要碰面很难,要大家再一次一起碰面就难上加难。

在这四个月里我们从陌生人逐渐演变成好友。每天见面,吃饭,玩耍。一群交流生离乡背井,没有家里人的陪伴,也只有互相依靠。久而久之,大家就似乎变成自己的家人了。相处久了,就发现到很多对方生活上的优缺点。人的个性也似乎整个被拆穿了。在生活上的综综小小习惯和喜好,都全让人家认识到,看清楚了。虽然听起来很恐怖,不过老实说,我觉得大家都相处得挺愉快的。

出国交流我想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。不只是对人对事,也对自己也更进一步的了解。发现到自己一个也可以生存,独立。发现到自己是华人,而华文始终是我的根。发现到和其他亚洲人共同的一个地方,就是华文。发现到华文能让我和他们连接起来,让我感觉有归属感。发现和华人一起再次点燃我曾几何时对华文的热诚和爱。发现到新加坡的教育制度真的很棒,明白了李光耀先生的远见;双语精通真的很重要。以前总是崇洋媚外,可是去了那儿却交了一群亚洲的好朋友。对新加坡人来说结识老外一定不会是语言的问题,毕竟我们应该是亚洲人里面英文程度最好的。我反而觉得很多欧洲人的英文程度还真的蛮差的。不知怎么解释,当时总觉得跟亚洲朋友在一起的感觉比较真实,比较舒服。洋人大部分都是酒肉朋友,更不要说他们多多少少都会把你视为“亚洲人”啊。虽然我也交了几个外国好朋友,但对我来说,亚洲朋友始终是我在那儿最要好的朋友。我很庆幸,因为自己虽然是唯一一个新加坡人,但却交到了很多好朋友。认识到了很重视我,很了解我,接受我的好朋友。我真的很感动。大家认识的时间不长,但相处的时间却很多。有了他们,让我孤苦伶仃的唯一一个新加坡人,一点都不感到寂寞。如果不是有了他们,我想我在那儿的日子一定很难熬。我真的真得很希望,虽然我们各分东西,但是这几个月曾经拥有过的美好回忆,会让我们继续的让友情永仪。

现在回到了新加坡,也算让这几个月的欧洲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。我真得很高兴去了这次的交流,更高兴的是认识到的朋友。现在必须回到残酷的现实生活,继续回去好好念书。但是人生必竟不能总是停留在一个位置。人必须向前走。现在的我需要勇敢的往前走,继续人生的另一个旅程了。 我要加油!! 你们也是!:)


YuAn® spun on 11:18 AM.